一定要爱着点儿什么,恰似草木对光阴的钟情。

我们终将重逢——《我在惊悚游戏里封神》相关碎碎念+评论

【解释一下,之前疑惑没有+1和刘怀人物评论的小可爱们,是这样,我是在电脑上用qq一段一段写完然后发到手机上再整理的,结果不小心把刘佳仪那一段漏了orz佳仪我有罪……

已经补了,在木柯后面,唐二打前面】


【在晋江发了一遍,在这存一下。因为有单人的评论所以打了很多角色tag,觉得占tag的我先道个歉,爱你们】



终于完结啦!!!!!

之前从黄金黎明那个本就开始了例行囤文,再加上这段时间一直忙考试忙到飞,闲了一看,完结了??!!!!急急忙忙评了分半夜狂补然后爬起来敲了一下这段可能会很长很长的想法hhhhhh



===================全文相关碎碎念



首先总的来说嘛emmmm都说惊封长,长到要命。我自己感觉两个原因吧……

第一是设定太宏大也太复杂。刚开始我看到系统什么三连规定,惊呆的同时就觉得和现实生活很像了,之后看下去,从游戏到联赛,从个人到组队到团赛,杂糅了赌|博资本等等因素,惊封的系统真的就是现实生活的缩影。无怪全文铺开情节讲清楚设定以及系统的运作机制就花了十三个——或者说十二个,最后那个6和61的对决我一般都算上——副本……

第二其实就是全文的群像设置了吧,毫不夸张地说惊封是我看过的对群像刻画最多最深刻也最上心的文,从马戏团到塔塔和61方点,到红桃菲比丹尼尔还有乔治亚和阿曼德等等,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经历,真真切切有血有肉,写到每一个副本我都心疼的要死啊。。。。。。。。

这样一篇长到爆表却又让人无可抑制要入坑还想疯狂给朋友推的文……对我来说,始于副本刻画,有感于设定剧情,忠于喧嚣人间。从一开始大喊“白柳好帅牧神好A陆驿站好可爱……”,到每一章换一个人哭着嚎“妈妈爱你不要走活下去壶鱼辣椒你不是人!!!!!!!!”

全文看下来嘻嘻哈哈掺杂着害怕和眼泪。每次一个副本刚开始就捂着寒毛抖三抖,一看到日常向章节或是情节就知道要被笑死,最后看着每一章大家的经历和遭遇被虐的肝疼……终于是哭哭笑笑看了下来,算是一路没怎么耽搁的追到了完结。先感谢一下惊封从今年1月2日我入坑那天开始到现在(甚至可能还有以后的番外)的过程中给我的惊喜与感动。



=====================关于角色



【白柳】

6这个人,我一直认为他的形象是随着每一个本的进展和故事情节展开慢慢丰满起来的。

刚开始只知道他很爱钱、很冷静、并且能通过高难度副本、还获得了规则型技能。后来一点一点感受到他真的很温柔很好,在得到每个人的灵魂之后,看似只遵守交易守则,实则都在很认真的替他们操心和规划生活。几位队员相同的紧急联系人,+1的红豆饼、小辫子和爱她的养父养母,木柯继承的刘怀的匕首技能以及为了让他不崩溃亲手剪的长发,在4怀疑自我的时候特意将他留下的安慰开解………………以及平时的联赛里毫不犹豫的排兵布阵、却在真正面对白六时宁愿自己去面对危险的义无反顾。

他会信任61到没有过哪怕一丝怀疑他帮忙找的心理医生有问题,他会因为方点受伤而自责、不过生日、不允许他们去看他,他会在遇到每一个可能登陆现实的副本时想尽办法去解决,不管是为了和唐二打的约定还是源于他自己的坚持……

他自己亲口说过,他没什么长进,从小到大一套思维逻辑——小时候小孩子觉得你对我好我也对你好、你救了我我也要救你,而这“其实正是典型的交易逻辑”,即对等付出、遵守约定。自从看到这里我就在想,或许这也能说明为什么他能帮助那么多被白六操控着命运的人。因为他这套看似冷酷不讲人情的行为逻辑,反而其实是最单纯的逻辑。

正如白六不止一次点出的,“你在乎他们”。他从来都没有把身边任何一个人当成过物品,在他心里他们有血有肉有感情,是朋友,甚至是亲人。他将他们视为有价值的灵魂,所以他会难过会痛会恐惧会流泪,会坚定回答“人之所以会流泪,是因为有感情”,“我不觉得他们的灵魂很无聊”。

那个高中的时候从湖里出来、伏在陆驿站背上落过泪的十八岁男生,和白六从根本上就不一样。

不止一次被他感动过,邪神祭的时候他轻而易举就能唤醒邪神塔塔,因为他足够痛苦。可能真正残酷惨烈的痛苦反而都是云淡风轻的吧,理智的外表在见到爱人的时候终于再也压不住心底的情绪。

这样看来,他能开启密林边陲的世界想必绝不是巧合,与小时候的自己交易的灵魂,为了终结一切选择成为新邪神并被封进门里,甚至他装作准备杀掉小白柳的时候小白柳都没有反抗一下——可能真的只有这样特别这样珍贵的一个人,才能做到亲手将一切推到最好的齿轮上正常运行,不受任何干扰和压制。

(白柳就特么的是劳资新男神!!!!虽然他还不到一米八但我还是爱他emmm)


【塔维尔/谢塔/黑桃】

感觉壶鱼是拽了自己能想到的所有最美好的描绘外貌的词汇,一一分给了塔塔和桃桃……一个被6亲口承认“我建模都做不出这么完美的人”,另一个刚开始活在传说中、登场了也是传说级别的外表和战力,还有传说级别的憨……如果说有一个主角一路披荆斩棘,那就一定有一位爱人始终陪伴左右。当然我认为回忆也是另一种形式的陪伴了……无论是回到过去的“小狗线团”,还是外壳切换灵魂却始终如一,或许在6十四岁那年塔塔请求61对白柳手下留情“他还是个什么都没有做过的孩子”的时候,他们的命运就拆不开了……srds塔塔你不要再作死想要献祭自己来保护6了!!!!!!6真的要被你气死伤心死了啊啊啊啊啊啊啊……没有太多需要废话的了,塔柳神仙爱情yyds!!!!!!!


【陆驿站/逆神】

关于他和6的友情我已经在乔木高中那个副本的末章逼逼叨过一长串了,这里不再扯太多,就想真的说说陆驿站这个人。讲真他是我看完全文最心疼的也最觉得值得一个好结果的人。

也是我自己认为,综合而来全文最累的人……658条世界线,从第6条线就知道了自己必定会输的结局,却还是毫不犹豫选择陪所有人进行完这场连他自己都不知道白六会不会守约的游戏。点姐被困在神殿轮回痛苦,而他,拼死挣扎却始终逃不过那段无法改变的未来。

有时候人的选择真的是很奇妙的东西,有认为“做过了就是做过了,失忆了也一样”的岑不明,就也有始终不愿意放弃“没有做过就是没有做过,即使极有可能将会做”的61。这样的选择不因现实而改变,不被未来所影响。促使61在一场几乎是刚开始就知道自己应该是输定了的游戏里坚持到最后的其实一直只是他本人的特质,他始终将个体单独看待,认为现在是无辜的那就不能惩罚。圣母吗?乍一看确实挺圣母的,好像太过天真太过执着,但其实世界上就是会有这样一些人时时刻刻用自己的行为告诉我们,他相信理想,他相信自己坚持的结果终会发生。

或者说,上面这些叙述都还不算准确,甚至他都不全是因为一个理想而坚持下去的。

想起他们和白六游戏的开始,源于某条世界线里异端处理局面对的异端过多,为了解决问题让所有人能够最终过上安稳的日子,61和方点答应了白六的游戏要求。

白六自己就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和游戏场地的排布者。很早的时候壶鱼就暗示过了,点姐说“你们的游戏是我布置的,我想出千还不容易嘛!”白六最终都没有真正遵守他们的约定,他只是想要大家都痛苦的一个疯批反派而已。。。而陆驿站会不会想到这样的可能性?会不会怀疑自己其实做不到?

那他还在坚持什么?

可能就是为了那个,不努力一定达不到,可自己豁出一切代价拼命却有可能真的能达到的结果。

未来的来源再可靠,也没有自己亲身经历一遍可靠。为了这一点点微小到几乎看不见的希望——拯救世界和他们自己的希望——一遍一遍重新来,六百多条线以异端的身份坚持神智。

好在他最终还是碰到了658世界线的6,碰到了这个他将来最好的朋友、唯一有能力最终帮他赢的人。

那是他坚持带来的结果,早放弃一点或者出一点差错,或许最后一条世界线都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

“你总是谁都想救,可这样其实会导致最后你谁都救不了……”

那是他始终不愿意放弃的东西。

好在他们还是成功了。

他只是看起来理想化而已,其实他在坚持的东西,比世界上任何一件事都更有现实意义,他也比任何旁人都清楚他在做什么。温温和和的脾气,善良到显得有些“优柔寡断”的天性,却其实坚韧到了骨子里。

——插句题外话,难怪方队会喜欢他。这样的陆驿站真的太有魅力了!!!!!!!!!!!!!!!!!!


【方点】

这样的女生怕是所有向往强大的女孩子最想成为的模样了——爽朗大气,丝毫不扭捏,运动学习两不误的优等生,实际上极重感情极善良,偶尔还使一点点坏,无比鲜活又灵动的生命。遇到喜欢的对象伸手给人递烟,面对一切都有的谜一样的直觉,面对杜三鹦的厄运加成、千钧一发之际跃下楼梯毫发无伤,给6和61说是朋友其实她自己完全不认识的大家拍照片发到朋友圈配文全家福。这样的姑娘,难怪她能单手随随便便修理6和61这两个系统里的王牌战术师——她身上的能力和特质实在是太过耀眼。

我总是觉得她像白天光芒四射的烈阳,而陆驿站像是夜半温柔笼罩大地的明月——即使在多数其他cp那里一般都是反过来比喻的。她始终是最让人温暖和感动的存在,是陆驿站的爱人和白月光、是他一直以来坚持下来的动力之一,是在61没办法劝6学习的时候一出马就让6毫无办法的朋友。她知道61在某种她完全不了解的领域进行游戏,还认识了很多朋友带到家里,可她甚至丝毫都没有怀疑过这里面的问题,丝毫不觉得61和6会做出任何伤害她的事情,而是坦言“我知道你们在做游戏”并出于信任不闻不问。

方点这个女孩子在我眼里,很简单,是简单的强大——无法被任何人任何事击败的、独属于她自己的强大。


【牧四诚】

全文里我认为最惊鸿一瞥也最可歌可泣的角色。

看评论区就知道4的形象变化有多大了,从一开始成群结队的“牧神牛逼牧神好帅”,到后来整整齐齐的“交通工具和猴”“真的好憨”。脱去游戏系统里高高在上的噩梦新星榜第四名的大神外衣,他由远及近一点点把最真实的状态、在朋友面前的状态展示给了我们。

我不想再多解释牧四诚本人的能力了——文中白柳华干将菲比红桃那么多人的安排和对话,评论区每每急急忙忙的解析和科普都在讲一个事实“牧四诚只是呆在一帮天才身边显得智力值低而已,他其实很厉害”。这么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生,不是异端处理局的支队长,没有一天看完一书架专业书籍的脑子,更没有全系统都少见的治疗系技能,他是一般人能够努力达到的最高典范,也是最情绪化最像平常人的人。他之所以显得不厉害是因为他本人的路子不太适合常规的游走位而已,不要再怀疑他的能力了盆友们,他单枪匹马牵制住国王皇冠三名队员甚至耗死对方主攻手,是能在最后关头爆发装备怪物书逆转整个赛程形势的狠角色。白柳给他的能杀对方主攻手的游走位,足够将他的能力发挥到极致,直接将对方的王牌送走。

唐二打说过,“很奇怪,无论哪条世界线里,牧四诚都是最先靠近白六的人,也是最早被白六杀死的人。”的确,4的经历说来不算那么惨也不算复杂,他没有哥哥的托孤和遗言,也没有在游戏里撑不下去濒临死亡时被白柳救下。相比其他马戏团成员他显得太天真——从一开始很大成分的义气和真情以待,到后来由于被白六当做工具产生厌烦而反抗离开。于是他是唯一一个基于很大一部分朋友感情将自己的灵魂卖给白柳的人,是在白柳小电视进入无人区时、第一个想过要放弃——4又没什么必须跟着白柳才能混的理由——的人,却也是最终战里在大家都刚刚反应过来时用自己极高的移速毫不犹豫第一个替白柳挡下灵魂碎裂枪的人(无形中还应了唐二打那句话)。其他世界线的他,会最终忍不住背叛白六不想受他挟持,会和同为一生挚友和一生之敌的阿曼德相知相识并互相结束对方的生命,会在五栋楼副本里面对从良(?)的年轻的拼命抗争的自己不下杀手放过对方、最终死在这个莫名其妙的副本里。

他也会为了自己喜欢的人努力反思偷盗是否不正确,为了生命里最重要的他和她而进游戏最终生成盗贼的身份并且努力想要复活他们,会在对战黄金黎明之前怀疑自己是不是能当王牌队员,并会是唯一一个去直接问6“你是我的朋友吗?”的人。

上一秒随口问着各种被队友翻白眼的问题,下一秒邪笑着抹去嘴边鲜血拼死扛下一切任务——牧四诚的真诚直率和飞扬跋扈永远都是独一无二的。

“你说过,会一直做我的朋友。”

(写到这里意犹未尽唉…………4是我最喜欢的两个配角之一。话说44炸毛真的是好可爱啊啊啊啊,憨憨的一只很帅也很二的猴,谁不爱呢emmmm)


【木柯】

名财团的少爷,从小心脏病——注定体弱,一旦进游戏,仅靠自己的能力几乎毫无悬念就会死在第一个游戏里;同时智力值极高,生为天才,其他世界线里永远是白六手下所有明暗交易的经手者和中转处,严丝合缝无懈可击到唐二打过了几百条世界线,最终都没能确认他究竟是真正参与白六的活动、还是仅仅被白六骗作挡箭牌——唐二打最后都不知道自己究竟该不该杀他。

在所有人中他是真真正正完全忠服于6的,以他的命令为第一准则,毫不越界,其信任程度甚至达到白柳说“我知道怎么办,只是还不能告诉你”就深信不疑,至死未变——其实这也是我认为他和丹尼尔最大的区别,丹尼尔实质上是很疯批的啊,他对教父的爱不是忠实而是偏激了,偏激到即使6不愿意,他还是非要杀6身边的人来表示自己很厉害,其实和柯柯心态完全不一样啦。。。如果6真的更在意别人,柯柯只会一边伤心一边咬牙切齿阴阳微笑而已(doge)。

扯远了……总之柯柯这个人其实也非常简单。他曾经是极为懦弱怕死的人,却终成为赴汤蹈火暗处拼命的刺客,只是因为6需要。所以他很多时候起到极为出奇制胜的作用。他能在五栋楼濒死状态下闪现一击杀掉中年的自己,也能在被乔治亚审讯时毫无破绽——因为他真的信6的话。

“我会成为一个刺客,勇敢的保护你到最后一刻。”


【刘佳仪&刘怀】

背叛和怀疑,本就是天生一对兄妹。

从小极为特殊的成长环境和他们二人特别的密不可分的关系,构成了之后两人阴阳两隔的导火索。

作为哥哥的刘怀,他会因为恐惧最终选择将妹妹推出去替自己挨打,同样也会为了妹妹能活而不惜丢命请求白柳照顾她。他其实是胆小和懦弱的,连技能武器都是只减少精神值、不能对生命有实质伤害的两把匕首。

他是隐藏在暗处却会冲在第一个的刺客。

一直以来我都对刘怀心情复杂……曾经他对+1的背叛,现在他对4的背叛,是他性格里始终有的东西所驱使,无法磨灭不可消除,可是临死前对4说对不起的是他,拼命保护+1的也是他——刘怀始终是矛盾着纠结着存在的。总之怎么说呢……他性格里的这些矛盾着却又并存着的特质让他非常真实,也让他更像是一个平凡人了。

而刘佳仪其实在遇到6之前,在红桃那里,她和哥哥一样始终陷在矛盾里。“怀疑像一剂毒药,腐蚀了普绪克。”她关心刘怀的同时永远挥之不去对他的不放心和怀疑,一边隐瞒刘怀自己早已进入游戏的种种事实,一边又不断被心底的怀疑和不安侵蚀——种种情绪被普绪克放大,于是成了在其他世界线里她最后向刘怀抛去的致命毒药。

他们始终被过往折磨着——就像万千常人一样。

而在658世界线遇到6以后,一切都慢慢有了区别。前有陆驿站、后有女儿惨死的父母真心想要收养她对她好,有白柳问她要不要把灵魂卖给自己,就用红豆饼——她最大的心病是怀疑,而面前这个她始终觉得自己讨厌的男人,却提出了一种让她能够心安的方法,即交易。

终于她是拥有稀有的治疗技能的强大选手,流浪马戏团中统筹规划能力和控场能力仅次于6的预备战术师,红桃和菲比一直都没有放弃想要请回公会、甚至让菲比甘居其下的小女巫。

最后一战中,她第一个想到“其实可以自杀放弃比赛去其他公会,甚至会有更好的发展”,也是她亲手关上了电梯门不顾一切将丹尼尔从2身边引开。至于为什么……

最后就想起了五栋楼里她那句让其他世界线的自己放弃任务的那句话:

“我过的很幸福。”

女巫说,今晚是个平安夜。


【唐二打】

感觉是全文身份反转最大的人hhhhh……自始至终恨透了白六,却最终在玫瑰工厂被白柳打动收入队中。

这人的设定就是一个字——惨。

被莫名其妙定为二代猎人,于是第一次世界线里、唯一一个爱他的苏恙被小丑用灵魂碎裂枪亲手磨灭。就像他自己说过的,之后的世界线里的苏恙,都再不是他的那个苏恙了。于是他就这么跟白六疯狂对抗了三百多条世界线,也被白六变着方法狠狠虐了三百多条世界线。亲眼目睹挚爱之人被折磨——讲真我都不敢想唐二打怎么能扛下来。

所以即使他刚开场对6偏见、冲动,不愿意再给6一点点机会都要置他于死地,我都只是心疼6,却不想也不能怪2——他经历过的东西实在是太残酷,残酷到他哪怕被逼成反派我都很难怪他。

不过他毕竟是异端处理局的第三支队队长,是能得到以命运和幸运值来审判的左轮手枪的二代猎人。他最终放下了心底的迁怒和成见,成了流浪马戏团最强的主攻手。

他始终的奋斗目标——救下所有自己想要救的人,让他选择了瞒下一切,远离以前的亲人朋友,将身边的人一意孤行推开,终成那张玫瑰猎人牌。

这样的人,孤独而又危险,强大却也脆弱。

好在他终于还是找到了能一直合作相伴的队友,或者……我更愿意将其称为战友。不知道为什么,一直觉得2的身上隐隐有种军人的特质,赤诚又热血。


【红桃】

这是一个太过美丽而惊艳的生命。

从最早的神秘行动,到讲+1相关故事时屡屡提到却又缺乏细节的描述,让我一直对这位大为好奇ta究竟是何方神圣。直到后来慢慢看完他的故事,想哭却又觉得无力,无论是什么人,看到这样美丽的存在,恐怕都无法丝毫不生欲望的只是欣赏。

只有6是个例外(先不提白六这个屑,嗯)。

他一生活在人的欲望的凝视之中,出生在一个女性被轻贱的环境,母亲的遭遇成了他心底最深的心结。所以他像+1一样厌恶男性,所以哪怕白六出现时只是让他扮成别人做替身,他都极为高兴并最后认为自己爱上了白六。直到6出现戳破了他的心中所想,用自己毫无眼光完全不感兴趣的态度让红桃一面气了个半死(不懂欣赏艺术的男人这一点真的好无趣哦doge)一面又感到有一点点安慰。

他像是自古以来为女性正名的先驱,他软弱,想要保护的东西太多,却一直在用强大和漫不经心在掩饰自己的真实想法。

那座天空之城,承载了太多他的过往和回忆,他最讨厌的东西,还有他最终拥有的可以支配的东西。

说了半天越来越玄乎了……其实抛开一切,红桃就是个很在乎自己母亲以及关心所有女孩子们的好孩子啊……


【菲比&丹尼尔】

菲比这小姑娘简直是个被欲扬先抑坑了的典范emmmm……刚看到她的时候:“天呐这是什么恐怖傲娇腹黑小女孩qwq……”,后来真真切切的感觉到(尤其是写到她十一二岁第一次肚子疼的时候,作为女孩子忽然就对她生不出距离感了),再怎么早熟的冷酷的腹黑的小姑娘,她首先都是一个小姑娘。

她的祈祷和诅咒,看起来是强大的咒语,其实只是一个女孩子想要保护自己的母亲生出的坚固外壳。哪怕一千次一万次念叨着让人头皮发麻的“愿神诅咒你下地狱”,她也总会有那么一次对着自己在乎的人钦佩的人轻声认真的祈祷“愿主保佑你上天堂”。

神这种东西,好像没用,可是当人信了的时候,做出的祈祷,就是发自内心的愿望,而绝不只是所谓的迷信而已了。

至于她的哥哥小绿苹果丹尼尔……

其他世界线的丹丹是被逼的,658线的丹丹其实就是被白六强行塞了个梦(其实就是灌了一段记忆)才变成了最后这样。我看最后几章的时候简直要把丹丹翻来覆去叨叨着数落了个遍,现在想想还是希望他在最后新世界线里可以正常生活。

很多人说丹尼尔是柯柯的一生之敌,我以前是赞同的,现在却又不太认同这个观点了,原因其实很简单——他的追求和主角团始终相悖。丹尼尔成为了除白六以外唯一一个被6针对到最后的人,这绝不是一个巧合。其实都只是因为他太疯批了,他无法容许白柳身边有其他人,或者说他希望得到白柳关注和赞许的愿望已经到了扭曲的无法和他人共存的状态,这也就注定了他会想办法拿灵魂碎裂枪一枪一枪消灭白柳身边的队友们——而白柳永远不会允许做这种事的人继续活下去,他一定会去报复。丹尼尔的技能太特殊,导致的后果和目的都太偏激,这对于现在这个满心放不下爱人朋友队友的白柳来说根本就是个一级定时炸弹,必须时时刻刻防着的那种。。。。。所以白柳最终用灵魂碎裂枪让他自杀,是必然。

希望小绿苹果在不被白六干扰的世界线里能不那么疯批吧……


【岑不明】

他仿佛是坚持着另一种东西的陆驿站。

这位二队队长的身份和记忆,让他哪怕知道白柳在乎他的队友,知道他是无辜的,亲眼见到他和以前不一样,却还是最终选择利用他的性格来让他去杀丹尼尔,让他掉进自己的陷阱。

他在坚持的其实同样是很多人理解不了的东西,无法赞同的东西,可这是他一直以来形成的信念——终归是人与人的选择不同,人与人在乎的东西不一样。


【乔治亚&阿曼德】

黄金黎明的王子殿下,字面意义上的挥金如土…………还是没忍住,先吐槽一下这个设定吧,嗯,对穷人来说就是质的碾压,简直不能忍!!!!!

就说一点吧,之前看到评论说“觉得乔治亚性格设定写的不太好,最后他不应该对着6那么迷茫和友善”,我只是想建议有这个问题的朋友,仔细的体会下乔治亚失落了整整十年的黄金之国——现在有个人帮他解决了这些问题,只想获得他的灵魂,加之目前看来6手下的人过得都挺好、2和61又都信任他,我是乔治亚我其实也很难对6再有什么敌意了……毕竟是大恩人。至于迷茫,更多的是对自己的不坚定,他一直以来坚持的方向好像始终没什么用,自己的父亲又选择了完全相反的道路,对他来说是一种很大的打击,于是面对一个冷静睿智好像又什么时候都有办法的86就很难掩饰自己的疑惑了吧……

话说小乔治亚太好骗了叭hhhhh

阿曼德……

实话说我对他没有太深的印象,除了他是4的一生之敌,很爱自己的哥哥以外就没有太多的概念了。就觉得也是挺单纯的一个人,古罗伦国特有的单纯和天真,以及他从小就会哭的单纯(doge)。


【杜三鹦】

七天的回转,始终不肯接近人……害怕伤害别人。他早就因为自己那不合时宜的幸运而感到痛苦之极了。

我始终无法想象,杜三鹦,这个曾真切向往人世间的男生,这个在白柳家里吃了顿火锅就幸福的落泪的男生,最后亲口让白柳——曾经唯一他认为自己不会干扰的人——离开他,说“你就是因为接触了我才只能一个人”的时候,心里有多难受……

想起一句话,我本不会害怕黑暗,如果未曾见过光。

希望小鹦鹉和身边的人也不会再被他的幸运值困扰了……

(啰哩啰嗦的说了那么多,就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每一个角色的看法……还有很多戏份少一些的角色包括少数npc等等不评了,他们的人生一样值得尊敬。)



=====================最后的又一个碎碎念



第一次订阅,第一次追连载,第一次看一篇这样多样化又有着无数情感和设定交织的文……从2021.1.2至2021.11.21,将近一年,十一个月多,惊封给了我太多的回忆和感动。

一开始它吸引我的就是副本内容。我比较喜欢看解谜类的无限流题材(其实没看过多少无限流,就只是喜欢推理悬疑过关),看第一个本就觉得这篇对于系统运作和设定、尤其是副本故事的构架与怪物书的设置非常吸引人,于是义无反顾入坑开始追,逐渐被各位主角团的人格魅力吸引,之后一路被4和刘怀虐,被+1虐,被2虐,又被塔柳虐,之后到密林边陲对6心疼的死去活来……………………

单说副本的话,壶鱼真的是会编。剧情揭秘的设计和怪物书都很有意思,而更有意思的恐怕就是每一个本里各自npc独有的那些生活状态和坚持。

塞壬小镇的旅游业对比邪神祭的牺牲青少年,爆裂末班车途中掺杂的少女被害案,爱心福利院里有关投资人的黑幕,玫瑰工厂里上级对下级工人的压迫(真实的打工人……),冰河世纪里南极科考站成员和艾德蒙他们对科学的探究与坚持,密林边陲里亚历克斯这样无数对于战争怀揣一腔热诚的年轻人,阴山村——果然我还是最爱这类的主题,这个本是我从剧情上最喜欢的一个——千千万万村民和那位道士“宁做桥下亡魂,不做堂前贱妇”“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视死如归的勇气和抵抗外敌的决心,五栋楼里被资本压迫剥削支配的城市和市民们的现状真实到令人恐怖,邪神祭里对少年少女的残酷对待以及小葵和姐姐等人在凉薄世间仍存的关心,乔木高中里同学老师之间的排挤以及少数真情的流露,女巫审判里对男权的激烈反抗和抨击……

一幕一幕慢慢看过来,掺杂着系统这个宛如小型现代社会的中转站——怎令人不拍案叫绝?

我记得最后几章里6得知真相的时候提到过这些副本里的人物npc都是真实世界里转成这样的,在存档点不断重来却留存记忆,始终都没有忘记过自己最初想要的那些东西和最珍贵的希望。

怎能不令人扼腕叹息呢?

而与之同样亮眼的就是剧情里每位角色的痛苦和矛盾,以及他们身边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维系……上面写每个人的时候对于感情写的够多了,不需要再多说,总之一句话,哭就行了,虐的人肝疼…………头一次看一本书亲情爱情友情随便哪一个拎出来都哭死的。。。。

我始终觉得,一个故事之所以值得看,就是由于它可以传达某些东西。

可以是精神信念,可以是感情,可以是希望,可以是美好。

像惊封这样都有那是最好hhhhh

当然任何一篇文章一定都有优点与缺点,于是我看惊封的时候就是全程边吐槽错字病句和有些不满意之处,一边大喊“壶鱼辣椒yyds”。美中不足自然有,比如门里那个灵魂始终在门里没有离开,那岂不是说6这作为人的一生结束后还得继续痛苦永生??太惨了叭QWQ……还有内容不懂的,比如世界线融合到底是什么意思,不太清楚,最后塔塔61他们在的那条线是什么,是新的世界线吗?融合是密林线和这条新线?那658里白柳确实没死对不对?密林线和658是同一条线吗?还有记忆到底为啥会回复啊?只有马戏团回复了吗?小鹦鹉岑不明红桃菲比等等有没有记忆?有看到的姐妹解释下帮个忙呜呜呜呜呜呜呜呜真的强行理解了还是没懂,可能我需要二刷emmmm

至于最后的结果(确实结尾猝不及防,快节奏,但还在接受范围内),觉得6成为邪神不合理的盆友们……我认为吧,这个问题无解。白六是神,他有无数种方法杀伤6身边的人让他走上这条邪神之路,所以6和61他们最后的计划其实也只能通过类似出千的小手脚来完成,比如利用换灵魂这种白六百密一疏不注意的事。他们无法改变邪神之路,但可以改写邪神之路的后续。

或许这也正是他们抗争了这么久的意义。


最后的结局很暖的咧!!!!!

无论如何,最后感谢这一年来的陪伴。

就像点姐那句话。

【我们终将会重逢的。】


2021.11.21

评论 ( 12 )
热度 ( 162 )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墨默陌水 | Powered by LOFTER